沪昆、南昆铁路重要枢纽红果站完成计算机联锁改造 “行车眼睛”更明亮

沪昆、南昆铁路重要枢纽红果站完成计算机联锁改造 “行车眼睛”更明亮

未知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中新网昆明11月12日电 (普泽安 沈璐 沈涵洁)11月11日,经过现场800余名作业人员8小时的不间断工作,由中铁八局电务公司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南电务段负责实施的红果站计算机联锁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红果站建成于1974年,是盘西铁路、水红铁路、南昆铁路威红支线的交汇枢纽站,同时连通沪昆、南昆两大铁路干线。作为咽喉车站,红果站地处川、滇、黔、桂四省(区)结合部,北接成渝、东靠黔中、西接滇中、南接大湾区,是珠三角连接西南地区、长三角连接东盟地区的重要通道,承担着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运输,每天接发客货列车132列,全年接发列车共计44040列。

铁路信号设备是确保铁路行车安全的关键,被称为“列车眼睛”。计算机联锁系统作为车站的控制中心,主要控制铁路的信号、道岔等运行信号,被称为列车运行的“神经中枢”。

红果站计算机联锁改造工程主要对该铁路站点的计算机联锁、集中监测、行车调度指挥等系统进行更新改造。本次施工工程涉及红果站全站计算机联锁系统更新改造和通信、信号、电力、房建等相关配套专业一体化施工,联锁范围包括红果站8条到发线、7条调车线的71组道岔、124架铁路信号机、110个轨道电路区段。

“红果站本次施工改造同时组织800余名施工人员同步进行联锁倒接,在安全、人员调度、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压力巨大,我们采取‘化零为整’的倒接方式跑出了‘加速度’,成功完成本次施工任务,缩短工期近2个月,大幅减少了对铁路行车的影响。”中铁八局电务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宪华说。

通过本次改造升级,将大大提高红果站铁路运输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运输效率,进一步打通云贵地区对外货运瓶颈,助力沿线运输跑出“加速度”,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发表评论 (已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