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戏》第二季收官 共赏《龙凤呈祥》

《最美中国戏》第二季收官 共赏《龙凤呈祥》

未知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暮秋已别,顺问冬安。上周日《最美中国戏》第二季以一出热热闹闹《龙凤呈祥》,为本季的研戏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节目中,由著名演员、制片人,同时也是一九九三版《三国演义》中“吕布”的扮演者张光北,担任最后一期的“插班生”,与“颐和研戏社”班主何冰以及小班事王宁、吴宣仪、裘识、李扬薇、徐怡恒,一同品味《龙凤呈祥》中精彩的家国博弈,感受其背后的美好愿景。

从播出到如今收官,《最美中国戏》第二季收获了无数观众的喜爱与网友的关注。CSM35城最高收视1.63,平均收视1.2,稳居综合类综艺前三、文化类综艺第一;全网斩获热搜热榜100+,微博热搜71个;全网视频总播放量超9亿,微博视频总播放量超6200万;话题阅读总量超17亿。不仅如此,节目还收获人民日报全社支持,国家人文历史、人民文旅、人民创意等刊、网、端、微全媒体矩阵跨平台全方位报道,口碑持续破圈。

看诸葛亮、周瑜斗智斗勇

品妙计联姻背后的计谋博弈

《龙凤呈祥》是京剧的经典剧目,取材于《三国演义》第五十四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讲述了孙权因刘备占据荆州不还,与周瑜设“美人计”,假称孙权之妹尚香许婚刘备,骗其过江留质,以换荆州的故事。

表面上,刘备与孙尚香是这出戏的主角,但暗地里推动整个时间发展的是两方的“最强大脑”诸葛亮、周瑜。裘识更是称两人为这出戏的“执棋者”。本期节目中,“颐和研戏社”通过京剧选段《龙凤呈祥・过江》、京剧选段《周瑜坐帐》、京剧秀《跑车》、京剧选段《芦花荡》等,带领大家品味了诸葛亮和周瑜之间一来一往的斗智斗勇。同时,还从诸葛亮的三个锦囊妙计中感受到了他的神机妙算,以及对人情世故的练达。

除了“瑜亮”二人,“孙刘联姻”假戏真做的背后还有很多人的推波助澜。其中一个重要的幕后推手便是乔玄。本期节目便通过《龙凤呈现・乔玄进宫》,重温了“劝千岁杀字休出口”的名场面。这段唱洋洋洒洒26句,既是《龙凤呈祥》里最著名的唱段,也因马连良的精彩演绎成为了马派唱腔的经典代表作。现场,“戏曲科普小百科”裘识再度上线,不仅介绍了马连良在前四大须生与后四大须生中承前启后的地位,还讲述了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四位大家在创作演绎《龙凤呈祥》时的趣味故事。

众所周知,《三国演义》的戏剧大多以男性为主,而《龙凤呈祥》是其中少有的由女性人物占据主要位置的一出戏。节目特别邀请到中国国家京剧院携手中国移动咪咕视频线上“云演播”大戏《龙凤呈祥》的原版人马,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老师,带来经典选段《洞房》。并结合《龙凤呈现・乔玄进宫》选段,展现了内侍夫君、外御强敌的孙尚香和兼具刚毅与柔情的吴国太两个形象,给以战争、政治为主的三国戏增添了一抹柔和的暖色。

研戏社戏曲联唱《庆赏颐和》

演绎“台上团圆,台下美满”

作为与京剧历史同步的骨子老戏,《龙凤呈祥》不仅是一出生、旦、净、丑行当齐全,且可以使每位名角各显身手的大戏,还是一出凭借美好团圆的故事和幽默诙谐的桥段,掳获众多戏迷芳心的“吉庆戏”。《最美中国戏》选择以《龙凤呈祥》为收官大作,既为第二季的研戏之旅起到了总结回顾的作用,又呈现了“台上团圆,台下圆满”的美好寓意。

值得一提的是,“颐和研戏社”的小班事还“合体”带来了一场毕业大戏――戏曲联唱《庆赏颐和》。其中,王宁饰演周瑜,吴宣仪饰演孙尚香,裘识饰演刘备,李扬薇饰演小乔,徐怡恒饰演吴国太。五人戏服加身,一招一式演绎中国故事,一颦一笑尽显戏曲之美。

回首《最美中国戏》第二季,“颐和研戏社”研读了《穆桂英》、《长生殿》、《西厢记》、《梁山伯与祝英台》、《包龙图》、《天仙配》、《白蛇传》、《龙凤呈祥》,与大家共同走过了铁马金戈、万里黄沙的固国之路,比翼连枝、月满人间的永恒之路,墙院内外、心手相牵的自由之路,石桥淳淳、青草依依、井台深深的送别之路,民之所愿、民之所依、民之所向的公道之路,只羡人间、但求终身、白首偕老的平凡之路,十年同渡、百年共枕、千年一缘的寻梦之路,大浪千叠、龙韬虎略、妙计联姻的谋略之路。

历经千年,戏曲艺术的脚步从未停歇。朝代的更迭,历史的变迁,使它不停更换着百般风姿与千古传奇,散发着洗涤千年时光后的醇香,在每个人内心的城中唱响。如今,《最美中国戏》第二季顺利落下帷幕,但我们对于探究戏曲的脚步以及热爱戏曲的心并不会停止。让我们期待下一季戏曲之旅的重启!

标签: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发表评论 (已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