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看南方到底泼了多少雨 这雨还要下多久?

一张图看南方到底泼了多少雨 这雨还要下多久?

未知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天漏了!一张图看南方到底泼了多少雨 这雨还要下多久?

  中国天气网讯 雨雨雨!5月以来华南、江南天仿佛漏了,雨一直下。广东的雨开启了包月模式,天天见;福建只下了一场雨,一场下了一个月;广西人民一直在呼唤女娲回来“补天”……中国天气网大数据盘点看南方究竟泼下多少雨,雨日排行哪里榜上有名,雨还要下多久。

  天漏了!5月以来华南三省区平均降雨量破历史极值

  5月以来,华南、江南等地连续出现多轮强降雨过程,过程间隔短,累计雨量大,多地雨量破历史同期极值,强降雨导致珠江流域上百条中小河流水位超警。

  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5月以来(5月1日至6月15日),华南大部、西南大部、华东南部、湖南南部及西藏东部等地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成至1倍。其中,福建、广东、广西三省区区域平均降水量达621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受持续性大范围强降水影响,华南、江南多地发生洪涝灾害,珠江流域117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广州中心城区6月15日出现超百年一遇高潮位,城区所有客轮航线停运。

  包月雨!冷暖空气拉锯战 华南强降雨超长待机

  5月以来南方降雨不仅强度强,而且耐力十足,雨水超长待机。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南方主要城市雨日排行榜上可以看出,福建的福州、漳州在5月1日至6月15日的46天里,39天都出现了降雨,雨日最多。尤其是进入6月以来两地雨水全勤到岗,超过半月雨水不停歇。

  江西上饶在一个半月里也有36天出现降雨,雨日占比近八成。广东海丰、阳江、珠海、广州等地雨日达到34至35天,其中海丰有超过一半的雨日降雨强劲,雨量达到大雨、暴雨及以上量级。海丰、珠海等地还出现过大暴雨及特大暴雨。此外汕头、桂林、武夷山等地降雨日数也达到30天以上,榜上有名。

  为什么南方降雨如此强劲并且持久?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5月以来,副热带高压位置较为稳定,助力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向江南、华南地区输送。同时,北方多冷涡活动,促使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在华南等地上空交汇,双方在一定范围内僵持不下,展开拉锯战,因此出现同一片区域持续降雨的局面。冷暖气流对峙剧烈,也大大增强了暴雨出现的概率,增加了降雨极端性。

  雨不停!强降雨日历来了 这些地方雨水依然天天见

  目前南方旷日持久的雨还在下,今天主雨带仍位于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18日至21日,主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中下游沿江附近、江南北部和西部及华南北部等地,广东、福建等地的降水有所减弱。22日开始,南方大部地区天气会发生转折,降雨逐渐停歇。

  大城市中,广州、珠海今起7天雨水依然全勤到岗,尤其是20日之前还不时有大雨、暴雨报到。桂林、南宁雨水持续至22日,特别是桂林近三天还会有暴雨现身。江西上饶今天雨水短暂停歇后,又是连续四天大雨。下周初,福建一带会最先转晴,省会福州的雨再下三天有望结束,后期气温逐渐升高,高温登场。

  中国天气网提示,受强降雨叠加影响,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江河水库已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土壤含水量饱和,致灾风险极高。现在不少地方洪水仍未消退,大家不要到江河边和野外水域游玩或逗留,也要避免去山区以及地势低洼处,以免发生意外。(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王伟跃 设计:张莉 任成英 陈玉洁)

标签: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发表评论 (已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