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化更有“温度”

让数字化更有“温度”

未知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时隔半年之久,36岁的邱大川仍时常想起千里之外,母亲那焦急的声音。

那天,正在自己位于四川省南部县伏虎镇的建材店里忙碌的邱大川,突然接到在浙江嘉善打工的母亲的电话:“我要买一种药,找了半天都找不到药店,这个地方我不熟,你能不能在网上帮我找一下。”隔着听筒,他清晰感知到母亲的急切。

“赶快用微信把位置发给我!”这套“操作”邱大川教过母亲。很快,他收到了母亲的实时位置——点进去,将地图比例放大,然后慢慢拖动,不远处,一家药店“出现”了。邱大川迅速拨回电话,隔屏遥控,母亲终于买到她急需的药。

“我妈妈是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在外打工,找路都很困难。我曾经在北京中关村闯荡多年,对软件开发有点儿了解,所以为她做了一个找路的小程序。”邱大川笑着说。

原来,运用“微信开发者工具”,邱大川做出了一个名叫“附近搜搜”的小程序:页面非常简单,“我想找”三个大字下面就是搜索框,可以按住后面的麦克风图标说想找的地方,也可以直接点击下面罗列的15种常用的地点名称,如药店、公共厕所、小卖部等,每个文字旁边都有一个小喇叭图标,使用者可以点击语音播报。

“最下面还有一个‘请别人帮我找’的按钮,方便老人一键发送给子女亲人。整个页面,字体很大,色彩对比鲜明,都是为了适应老年人使用。”邱大川说,科技进步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也有很多像他母亲这样的老年人,因为识字不多或者看不清字,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弱势群体。“我妈妈虽然常用微信,但都是发语音或打视频电话,如果我们不小心给她发一段文字,她就会很生气。”

现在,邱妈妈不仅可以用自己儿子开发的小程序轻松找路,而且也能够听儿子发来的文字信息了。今年4月7日,微信关怀模式新增“听文字消息”功能,老年人或视力障碍用户点击聊天中的文字消息,就可以直接听到语音朗读。

小改变背后是微信团队下的大功夫。微信产品经理卢安思介绍,新功能上线前,年轻的团队成员们深入社区与老年人深入交流、换位思考,不断优化、打磨细节。例如,这个功能最初叫“朗读文字消息”,不少老年人误以为是要让自己去朗读,所以改成了让老年人一看就明白的“听文字消息”。更贴心的是,最初朗读消息的都是柔和的女声,但后来发现老年人听到高音的能力相对较弱,于是换成了频率更低的男声来朗读。

微信适老化改造负责人蔡博林说,“听文字消息”功能,只是微信持续进行适老化改造的一小步。为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微信不仅上线了文字更大更清晰、色彩更强、按钮更大,更方便长辈等群体使用的“关怀模式”,而且微信支付还推出“长辈无忧专线”客服,为60岁及以上长辈用户提供优先接通和一对一“适老化”专属服务,目前已服务长辈用户超百万次。

“为了进一步营造‘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社会环境,我们还联合中国老龄协会启动了‘银龄计划’,目标是在3年内帮助1000万老年人掌握数字化技能、融入数字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蔡博林肯定地说。

 

标签: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发表评论 (已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