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疑云密布,强硬的普京会真撤军吗?

乌克兰局势疑云密布,强硬的普京会真撤军吗?

未知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进入2月以来,美国就一直不断炒作所谓的开战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军方情报部门在2月11日通知德国及其他北约国家,根据最新的“确切可靠情报”,俄罗斯可能最早在2月16日星期三对乌克兰发起攻势,许多西方媒体也拼命渲染16日“凌晨3时俄罗斯空袭掩护20万大军进攻乌克兰”的恐怖剧本,甚至用“第三次世界大战”来形容这场俄乌危机的结局。

2

战争似乎一触即发,然而当这一天到来时,一切都静悄悄。俄罗斯撤军了!

在15日宣布完成相关演习后,俄罗斯军队就开始从乌克兰边境附近撤离。当天,普京与到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晤,寻求通过外交途径为紧张局势降温。普京表示,俄罗斯不希望战争,但武力遏制是对俄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朔尔茨的话说,欧洲的安全不可能反对俄罗斯,而只能与俄罗斯一起建立。

发言人

“2022年2月15日将作为西方宣传战失败日而被载入史册。(俄罗斯)没费一枪一弹,(它们)就被羞辱和摧毁了。”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嘲讽,有西方媒体此前声称俄罗斯将在这一天入侵乌克兰。当天在被问到俄总统对西方有关俄入侵计划报道的反应时,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转述普京的玩笑说:“战争何时开始,不是已经公布了吗?”

美国这场舆论战打得沸沸扬扬,但俄罗斯的撤军却如同一盆冷水,将西方媒体炒作的开战日变成了彻头彻尾的笑话。

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仍坚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有可能的。

1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通过网络宣布,部署在白俄罗斯、俄乌边境附近数周的俄罗斯部队已经开始撤退。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联社报道,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当地时间周三(16日)晚声称,俄方有关撤军说法是“虚假的”,并且最近在靠近乌克兰边境的俄罗斯军队增加了7000人左右。

俄罗斯乌克兰

美媒当地时间16日援引所谓“匿名美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我们现在得到的每一个迹象表明,他们(俄罗斯人)只是想公开表示(愿意)进行谈判,提出关于缓和局势的主张,同时却在私下进行战争动员。”

此外,这名美政府高级官员还警告称,俄方可能会利用“虚假借口”发动攻击,包括“北约有所行动或入侵俄罗斯领土”等借口。“我们预计未来几天,俄罗斯官方媒体会有更多虚假报道,”这名官员继续渲染说,“我们不知道这种虚假的借口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但我们希望全世界都准备好。”

值得注意的是,美媒报道并未提及这位“匿名”美官员所谓“俄增兵7000”说法的根据。

当地时间2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在记者会上宣称“我们的担忧丝毫没有减少。事实上,鉴于我们还没有看到(紧张)降级,我们的担忧继续增加,并且在没有降级的情况下,我们实际上已经看到了升级”,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则在15日的记者会上声称自去年春天以来就可以观察到俄军正在四处移动,他们有时还会在部署大量重型装备的阵地撤出一些人员,但留下了装备,随时可以很快增援。因此,俄军部分撤离不代表真正的局势降级,北约会持续监控俄军动向。

事实上,俄罗斯也确实不是完全撤军,靠近俄乌边境的地方,俄军仍在进行某些军事演习,其撤军只是“南部和西部军区的部队已经完成了任务,已经开始通过铁路和公路撤离,今天他们将开始返回军事驻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称,俄罗斯军队仍然继续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装备包括从黑海的潜艇、两栖登陆舰与部署在乌克兰东北边界的短程弹道导弹、坦克和榴弹炮。

3

撤军了,但又没有完全撤离,俄罗斯的目的为何?

普京的这次撤军,一方面标志着美国舆论战的失败,另一方面也是向世界传递信号:不到万不得已,俄罗斯不会发动战争。

不发动战争,俄罗斯与欧盟可继续维持关系,对于双方都有益处。俄罗斯一直在强调不会发动战争,并且普京也曾就此出面保证。

但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一直在阻挠俄欧之间北溪二号的开通,而战争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乌克兰作为俄罗斯与欧洲之间的缓冲地带,俄罗斯一旦攻打乌克兰无疑会造成俄欧关系紧张,因此自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就不断在乌克兰问题上煽风点火,极力渲染战争气氛。

俄增兵

然而除了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三个国家唯美国马首是瞻之外,放眼全球,更多国家实际上依然保持着冷静理性的态度。

针对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中国发布警报让中国公民关注乌克兰疫情和局势,但并未呼吁撤离。法国官方在2月15日表示法国驻基辅大使馆将继续开放,建议在乌法国公民储备物资等待“潜在冲突”的结束,但也不建议在乌的法国公民撤离;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多次呼吁回到新明斯克协议框架下解决乌克兰危机,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则先后访问了莫斯科和基辅进行穿梭外交,俄、乌、法、德四国在诺曼底模式下也进行了沟通……

这一切表明,对于乌克兰危机,全世界尤其是主要大国并不会如美国的想法插手,而且都想将战争方案排除在外。维持和平稳定的国际局势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的利益,而俄罗斯此时的撤军和表态,就显得顺理成章。

俄罗斯撤军是乌克兰危机的结束吗?事实上,下一轮激烈争斗已经开始。在俄罗斯宣布“撤军”的同时,俄国家杜马通过了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的决议草案。这一决议如果通过,俄罗斯“将在事实和法律上退出明斯克协议”,同时也必将受到美欧的进一步制裁。

未来,俄罗斯还将接受更多挑战,因此以退为进,不完全撤军也在情理之中。

标签: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发表评论 (已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