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剑指中国,贸易战或将重启?

美国剑指中国,贸易战或将重启?

未知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星岛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自1979年与中国建交后,对华长期实施“接触”政策,但该政策近年来备受质疑。从2018年起,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军事、科技等多方面的矛盾加深,而拜登上任以来,中美关系不管是政治上、经贸上都没有任何改善,两国关系跌进冰封期。

在西方持续多日炒作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的假新闻后,美国伙同盟友准备了一揽子针对俄罗斯的报复性制裁计划。

美国官员告诉美媒,鉴于所谓的“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美国官员不得不评估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会在多大程度上调动自身资源来帮助俄罗斯,增加贸易往来及提供融资和受制裁的商品。

为牵制住中国,美国正在考虑利用技术出口管制打击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报道称,美国对芯片制造工具和技术的全球商品的出口禁令将会削弱中国相关企业的收入。

1

美国对中国的敌意并不仅仅因为中俄关系,美国白宫近日公布最新印太战略报告,这是拜登任内首份针对该地区的战略报告,与特朗普时期的印太战略相比,拜登的这份报告针对中国的意图更加明显。

新的印太战略是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的风向标。“我们的目标不是改变中国,而是塑造它所处的战略环境”,报告里明确指出,美国认为中国正寻求在印太地区占有势力范围,企图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国。

对此,拜登政府打算在未来12到24个月内展开十大印太行动计划,拜登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但倾向于联合盟友抗衡中国,并且在台湾这个高度敏感事务上,拜登将其放在更广泛的地区稳定问题上阐述,不过并未突破对台“战略模糊”原则。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对印太战略中的涉台问题表示“坚定反对”。他说,“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前途只能也必须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祖国统一是台湾前途所在、利益所系。”

该战略报告在澳大利亚举行美、日、澳、印四方部长级会议期间发布。四国外长在11日的会议上承诺深化合作,以确保印太地区不受胁迫,并毫不掩饰地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和军事进行抨击。

2

在政治上对中国进行围剿打击的同时,美国对于中国经济的制裁也不仅限于半导体行业。美国商务部2月7日表示,已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未经核实清单”,因为无法核实这些实体如何使用从美国进口的商品。

这意味着,美国公司向这些中国实体出口受到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约束的物项时,不再享受通常的许可豁免,甚至对一些无需许可的低技术水平物项,也需要中国实体声明最终用途、用户和目的地国家,并同意美国方面的核查。

美国商务部此举的重要背景是中美两国的持续贸易争端。

在公布“未经核实清单”的同一天,美国统计局称,去年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扩大450亿美元,上涨14.5%,至3553亿美元,是2018年以来最大逆差。

此前一周,美国副贸易代表比安奇表示,中国未能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承诺,目前正在与中国就此事进行讨论,但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正在对中国失去耐心。

3

对于2020年1月份签订的“在2017年的进口金额上,增加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中美经贸协议,中国已经完成了1200亿美元的商品进口,超过了总额的60%。但美国方面对此并不满意,美发言人普萨基日前称,中国并未履约,没有完成中美贸易协定中的规定采购额。

美国商会官员在2月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如果中美两国在未来的贸易谈判中,美方无法说服中国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的话,拜登政府极有可能会主导新一轮的针对于中国的关税调查,理由是中国没有完成中美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的采购目标。

对于美国的“制裁”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主持例行记者会上做出了明确回应:针对中美双方的经济贸易关系,中方的态度一如既往,那就是保持相互的尊重,通过平等的协商方式来解决出现的经济贸易分歧。

而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在同日的记者会上也做出回应:中国和美国所达成的第一阶段的经济贸易协议符合两国之间共同的利益。而且在两国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达成后,中国也克服了包括疫情在内所带来的经济冲击,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在落实双方的协议。

如果中美不能达成新的协议弥补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失败,贸易战就有可能重启。但在美国社会运转体系因为疫情等问题越来越失灵的当下,美国商品的质量与竞争力已经难以有效匹配中国需求。

美国的能源、农产品在全球市场中并不具有显著优势,尖端工业产品则被美国禁止对华出口,加之美供应链危机造成的港口堵塞、工厂停产等情况,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失败,美国自身难逃干系。

但即使“失去耐心”,美国方面就真的敢重启贸易战吗?就在1月底,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共141名美国国会议员还集体上书,要求拜登政府取消对华关税--贸易战无疑是双刃剑,伤害中国的同时,对美国自身也是沉重的打击。

4

从特朗普执政时期开始,美国就一直对华使用关税手段。由于中美经济无法“完全脱钩”,若进一步推高关税,考虑到目前美国通胀率达40年来最高水平,高关税最终大部分会由美国普通消费者和企业买单,美国经济也将进一步雪上加霜。

美国为了限制中国滥用手段,从政治到经济环环相扣。但如今中国顶住了美国的施压,美国便面临了黔驴技穷的尴尬局面。虽然“失去耐心”但只能无能狂怒,面对这样的结果,美国该怪谁?

标签: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发表评论 (已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