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制定对俄制裁时考虑中国

美媒:美国制定对俄制裁时考虑中国

未知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头部广告位

在西方持续多日炒作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的假新闻后,美国财政部正伙同盟友准备了一揽子针对俄罗斯的报复性制裁计划。

美媒报道称,拜登政府表示,如果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惩罚性的经济制裁措施。但在研制措施时,美国要考虑中国是否会向俄罗斯伸出援手,并规避制裁和其他惩罚性举措。

美国官员告诉美媒,鉴于所谓的“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美国不得不应对中国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

报道称,拜登政府官员正考虑切断俄罗斯主要银行与全球金融网络的联系,并采取新的出口管制措施,禁止向俄罗斯实体出售依赖美国软件和设备的全球技术,如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海事和其他领域的技术。

知情人士称,在权衡这些选项时,美国官员不得不评估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会在多大程度上调动自身资源来帮助俄罗斯,增加贸易往来及提供融资和受制裁的商品。

为牵制住中国,美国正在考虑利用技术出口管制打击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报道称,美国以自恃主导用于生产尖端技术的软件和工具制造设备为筹码,声称对芯片制造工具和技术的全球商品的出口禁令将会削弱中国相关企业的收入。

“如果制裁只针对俄罗斯,俄罗斯的处境会更加艰难。但是有中国人在,这会限制美国可以从制裁中获得的收益。”美国前外交官詹姆斯·刘易斯说。

“毫无疑问,中国有能力减轻因美国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现任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

此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声称,针对目前的乌克兰紧张局势,美国正考虑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他还警告中国不要想着帮助俄罗斯摆脱制裁困境,否则将会让中国付出“一定代价”。

在此前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单边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当前形势下,单边制裁只会加剧分裂和对抗。中方呼吁各方保持理性,通过对话和谈判推动乌克兰危机及相关问题的全面解决,不要做刺激局势紧张、渲染炒作危机的事情。

标签: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后台-模块-广告管理-内容底部广告位

发表评论 (已有 条评论)